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

古巴影展(零):緣起













(《社區的力量》Power of Community劇照

不久前的某一天,大夥兒在聽完秋兒於新濱碼頭的演講:「藝術該死」後,
回到豆皮閒聊。任教文藻的宇軒突然向我提起,有古巴的片子,要不要在高
雄辦個小型影展?

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台灣有個古巴後援會,也是第一次得知 2009 年是古巴革
命50週年。我始終認為古巴是個有意思的地方,雖然我一直對它都只有粗淺
而模糊的印象,但我知道我渴望認識。就如同許多東南亞國家,中國,或者
一整個拉丁美洲。我突然想起06年從東歐旅行回來後,存在心中角落未曾積
極醞釀的古巴行。

像受到甚麼指引似的,沒有太多考慮,即決定把古巴後援會提供的這八部片
子(四部劇情,三部紀錄,兩部旅遊),拿來豆皮弄個甚麼聚會,在09年開
春之際,和大家一起看看,聊聊。於是,寄了幾封群組信。沒多久,收到朋
友p的回信,他才從古巴回來不久。沒想到,竟也順其自然地,利用準備影
展的名義,將待產許久的「電療(聊)聚樂部」給號召了起來。1月9日,在
朋友愛珍的慶生之後,一夥人從豆皮移師她賃居在外的住所,一起忍著遽降
的氣溫,熬夜看了俱樂部的第一部片《古巴萬歲》。

為了準備古巴影展,宇軒借了我幾本書。我也自己找了一些資料,其中有一
本最為令我驚艷。《拉美地誌,魔幻行腳》,年份是1998年,作者是舒詩偉
。不知是巧合或者甚麼,前幾天在一次南部學界和NGO朋友的討論會上,識
得阿偉(原來是高醫老師成令方的多年好友)。便欣喜地向他談起了影展一
事。

幾日後,阿偉拿來好幾本《青芽兒》雙月刊──可說是阿偉這幾年長期隱身民
間,關注並參與農業的全副心血。在他的激勵和提議下,我們著手翻譯了一
篇長文〈Why Cuba Still Matters〉,想用它當做影展的主要文本資料。坐
在已被禁菸的五福四路老咖啡館裡,難得從新竹北埔回高雄的他,菸一根接
著一根,一邊聊起禁菸法令,有機農業,香港獨立記者(也是他的老友)張
翠容,古巴的變化,以及中國的農民和高品質「假菸」(真假菸誰來定義?)

說到這兒,好像仍未切入正題(甚至還沒介紹片單)。但,影展從來就不只
是一個影展。起心動念,籌備,看片子,朋友的回應與不回應,都同樣真實
。如果有人向我要一個來高雄參加古巴影展的理由?如同秋兒每次向新來的
朋友,介紹「行走的學校」有甚麼意義,或者一如我最近向朋友談起沐子(
顧玉玲)的新書《我們: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》,以及和一群人參與鳳山
「打開公視」行走的過程。認識我(你,他)們,看見一塊土地,移動步行
,與誰交談,或許都不需要太多理由,這反而對我而言,似乎才是最理所當
然的。因而覺得,永遠都理解的不夠。永遠。或許,你也是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